close

雖然標題這樣寫,但其實不是感覺很優秀,而是真的很優秀。

而且本來想用「老板」就好,想一想還是加上「女」,因為她不是老板娘,是自己的創業,但光寫老板又怕大家以為是男的。(這麼講究用字是想累死誰)

好朋友夫妻請我們去大坪林站吃那邊很有名的「安妞韓國烤肉食堂」,來桌邊烤肉、剪肉的女性幹練又穩重,直覺告訴我不是普通人(在我眼中到底有誰是普通人),於是趁著她一面翻肉,一面攀談起來。

本來以為是韓國華僑,結果是純正韓國人。「民國71年韓國跟中華民國斷交,轉跟大陸建交,那時候只要會說中文就會有很多工作機會,我就決定先來這邊學中文。」女老板說。

民國72年進入台大中文系,畢業後想留下來工作,先後在奧美等多家廣告公司當文案。「到現在已經36年了,我非常慶幸自己當年做了這麼棒的決定。」

這整段我們聽得張目結舌的故事,事後回想起來,她真的運氣非常好,在台灣經濟、文化都最發達的時代進來,而且靈巧地搭上各時期最興盛的行業浪潮。

80年代是台灣因錢潮湧入造成的文化高峰期,影視、媒體相當有利可圖,連帶著廣告業極度發達。在廣告公司開始接觸到各種不同面向的企業,啟發了她對中文專業以外的追求靈感。

「我很快決定跳槽到科技業。」那是此地「寧當工程師也不要當醫師」風氣的開端,也是員工還能得到大量配股的年代,「在科技公司當主管,幾乎都可以達到年賺千萬的程度。」

距今10年前,感覺人生好像該再來轉一次彎,於是跟同公司的工程師合夥,並發揮她所做的市場分析專才,花了兩年觀察韓國餐廳在台北的發展可能。

「以前並不是很會煮飯,但既然要做就要做好,我特別回去韓國上課,甚至最後還把老師請過來兩個月,一步一步教大家。」

先是在東區國父紀念館附近開店:「正巧韓劇迷人數增多,想要嘗試韓國食物的一下子變很多。」幾年後把店搬到大坪林,靠近住處,方便小孩可以下課後過來吃晚飯。

如今她除了經營食堂,還成為知名的韓國菜教課老師。

就算一切都相當穩定了,合夥的兩位老板仍然每天坐鎮店中,做著最基層服務客人的工作:「這是一定要的,只有這樣才會知道生意裡所有該注意的東西。」

她說她非常高興自己當初決定留在台灣,韓國的母親曾以為女兒腦筋出問題了要開餐廳,但後來不管是母親或是她自己,都覺得一切十分值得。

女老板應該是比我大幾歲,但真的完全看不出來的非常年輕可愛,頭腦清楚,講話有氣質有條理,對於目前與未來也都胸有成竹,令人羨慕地好有自信。

感慨一:現在不管哪國女生都好強喔。

感慨二:我一定要把阿芬餃子館開起來。(請先學會包餃子不漏餡好嗎)

感慨三:現在可以生存下去餐廳真是個個都不簡單。

 

安妞老板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蘭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