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國小時,阿權是個安靜得像自己的影子的男生

他瘦小膚黑,五官深邃。玩追人遊戲時很容易被抓,當鬼當得很不積極,常追到上課鐘響了,玩伴嘩一下都衝進教室,他獨自拖著腳步,像是欣賞自己主演的獨幕劇那樣,嘴角帶著神秘微笑緩緩走回班上。

因此三十多年後,阿權在臉書上找到我,傳訊息說他是誰誰,問我是否以前念某某國小時,腦中立即浮現,深深眼窩裡藏著濃濃黑影的男孩。

這麼內向的人,怎麼長大轉性變得熱心積極到處找同學?

如今已成熟到世故程度的我,在按下滑鼠答覆他的交友邀請時,心裡已經練習好:我們全家都已經有保險。老公不讓買直銷商品。尊重所有宗教,但不打算加入任何一個。阿計是家庭主婦,沒有錢可以借人。。。

但阿權只是聊天而已。

他說想找出我們班的同學,來開個同學會。

他打字倒是比以前的他講話還快,滔滔不絕得令人多慮這真的不是詐騙集團嗎?

瘦小口吃不愛念書的男生,國中畢業去念了軍校,不但個子飛快長高,連功課都變好。遇到一個大學外文研究所畢業的義務役軍官,神奇地將他的英文教到全中隊第二名。但因為功課太好,二年級時被分發到電機科,讓喜歡美工的他怎樣也念不下去,只好休學。

那陣子跟著參加幫派的哥哥,在家鄉一帶算小有名氣()。他從山東逃難來台的爸爸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決定舉家搬到台北新店。

退伍後阿權跑到萬華學做印刷,兩年後出師,進入專接南陽街講義業務的公司後一帆風順,每個月薪水就有七、八萬。名氣大還被其他印刷公司挖角,當到廠長,意氣風發。卻因為同公司女友跟老板娘不合,他一怒為紅顏,帶著女友辭職。

這以後阿權人生進入一個緩降坡段。

與女友做小生意,騎著車街頭巷尾叫賣媽媽做的小籠包,一切卻不如想像中甜蜜。收入銳減,女友與曾經的年少得志似乎都與他漸行漸遠。

每天騎著長長北新路回家的路上,他哼唱著,把我的悲傷,留給自己,妳的美麗,讓妳帶走,從此以後,我再沒有,快樂起來的理由。。。

這一年,我們另一個國小同學小甄第一次逃家。

那個相親認識,三個月就結婚的先生,其實在她懷老大的時候就開始打她。理由呢?小甄說,他們家人覺得我既然辭掉工作,就應該每天早上起來做早餐給大家吃。我說身體不舒服,晚上老公喝完酒回家就打我。

小甄從小長得圓潤,皮膚白皙。因為愛慕英俊的年輕男老師而參加學校鼓笛隊。早自修時間認真地在走廊站成一排,陽光照在潔白的鼓面上,用鼓棒敲出咚叮咚叮咚叮叮叮。。。

記得她有一群要好的女同學,頗有種小幫派架勢,但其實只是做小女兒細瑣,例如聚在一起講心事吃零食或瞪討他們厭的同學。她的小學時光雖然因為功課不怎麼樣,沒得到老師疼愛,但算是過得無憂無慮。

老爸是湖南人,小甄也有著天生的嗆辣性格。

高職畢業後先在火鍋店工作,學得很快,沒幾年就有老板投資她與其他兩個死黨在百貨公司開店。生意興隆,三個小女生居然一人一個月可以有十幾萬的收入。

但老爸仍然管得很嚴,晚上太晚回家,爸爸肯定把她所有朋友家裡的電話都打過一遍,全家人不睡等她回家。

那時還很年輕啊,小甄說,每天都想玩,滿腦子就想著要怎麼脫離這個家。於是一有人介紹,她馬上決定嫁了。

誰知認識不夠。懷孕後小甄終於看清自己的處境,反而拚了命想回那個當初她飛逃離去的娘家。

先生打了人就來道歉,但回去後就故態復萌。在這反反覆覆之間,小孩也逐漸長大。

等到老大上國中,小甄終於離成婚,在旅行社工作,獨力扶養兩個小孩。

阿權的人生谷底在他再度回到印刷業後的第二年終於來到。

那天在工廠加班,才一個不注意,整隻手就被夾進機器裡。他大喊救命,喊了很久很久,才有在其他樓層的外勞跑過來,但是沒人知道該怎麼辦。他還一步步教他們怎麼操作,讓他把手退出來。

原本的醫院說他可能手指全保不住,幸好後來轉到林口長庚遇到一個非常厲害的整型外科醫生,幫他留下了兩根手指。

我問,傷得很厲害嗎?現在手的功能如何?

他開心地說,我傳照片給你看吧。

然後我收到一大堆他右手的特寫照。

喂同學,我並不想把你的人生看得這麼仔細啊。。。

又開心問,要不要看我養的小動物?

好啊好啊!

他傳來巨大象龜跟蟒蛇的照片。。。

喂同學!

與小時候感覺截然不同的阿權,超有耐心地在臉書上找到大半同學。一群人開始在臉書與line聊天室上講著好有趣的往事,例如某某老師擅長打學生耳光,某某老師的無影腳能瞬間踹飛兩三人,某某老師在雨中踢球猛砸球員的臉。。。

講完男生就說,幹,現在如果讓我再見到某某,一定加倍打回去。

多麼溫馨的兒時回憶啊。。。

阿權與小甄是學校臉書社團上聊得最熱絡的兩個人。

他們根本想不起來有沒有同班過,小甄覺得有,阿權卻說沒有,因為雙方的記憶出現多處缺口,因此一直沒有明確答案。唯一可知的,是兩個人現在很合,可以一聊聊好幾個小時。

小甄說,阿權小時候是隱形人啊,我幾乎沒感覺過他的存在。

阿權說,我根本沒印象學校有小甄這個人。

阿權心心念念的國小同學會終於辦成,那天我們全班近二十個同學加上導師,在畢業三十多年後第一次大重聚。上一次見面我們都還是兒童,再次相會已年近半百。

在感慨的驚呼與歡樂的互虧聲中,阿權與小甄遲了會兒才一同前來會場。明顯比小學時長高至少五十公分的阿權把手放在小甄圓潤的腰上,我們在一起了,他害羞地笑著說。

小甄說,阿權有一天突然跑到台中找她。那天根本算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見面,阿權卻像早就私訂終身那樣,一上機車就伸手環抱住她。

她問,先生,你會不會太主動了啊?

阿權告訴我,還沒見面前,兩人在臉書上聊天時,他已經決定要跟小甄在一起。

我已經到了這年紀,很多以前在乎的現在都不在乎了,看重的是在一起聊不聊得來,相處起來舒不舒服。以我跟小甄以前的脾氣,如果我們早一點相遇,就算結婚,現在恐怕也早就離婚了。幸好我們是現在才遇到。

他覺得他與小甄是在人生的這個階段,對彼此來說都是剛剛好的人。

小甄告訴我,現在他們每天下班後,最喜歡一起在家裡唱歌,用電腦放那些我們年代的歌,然後大聲合唱:「好幸福。我們現在遇到了,說不定還能在一起三十年或更久,這樣想,我就很滿足了。」

張愛玲寫的。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,於千萬年之中,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,沒有早一步,也沒有晚一步,剛巧趕上了,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,惟有輕輕地問一聲:「噢,你也在這裡嗎?」

阿權與小甄將於10月29日登記結婚。我覺得他們的故事神奇又美好,於是寫出來,祝福兩位新人,也分享給跟我最要好的你們。

即使我們年近半百,世界依然對我們很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關於愛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蘭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